当前位置:首页>>十九大专栏
新时代 新使命 新思想 新征程
时间:2018-08-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新时代 新使命 新思想 新征程 

 准旗人民检察院党支部书记----侯晓林

 

 

  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精神,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效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宗旨意识,激励党员树立崇高理想、坚定理想信念。院支部决定将我院开展的检察文化建设和检察机关职能职责、“主题党日”活动和旗直机关“三会一课”活动相结合精心讲好党课,今天,我主要围绕报告体现出的“新”和大家作一次学习交流,谈谈个人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与理解: 

  十九大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纵观历史、展望未来、气势磅礴,思想深远、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报告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线,站在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制高点,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举措,展现了我们党引领伟大事业新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和创新成果,是指引我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是一项关系全局的重大政治论断,是贯穿报告全篇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客观依据,历经近40年我们党的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接续奋斗,不断探索、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这客观上需要对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作出新定位。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包括对安定的社会环境的期许,这就要求我们基层法律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牢把握住建设“法治国家”这条主线,在办理每个案件上都要依法办案,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对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全部奋斗历史的精辟概括。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的深刻而复杂变化,我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惟有通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方能取得最终胜利。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是我国革命和发展的历史反复证明的道理。我们党在新时代要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重任,必须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要求,“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我们必须推进的伟大事业,又是我们开辟未来的根本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要求,“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我们面对检察机关作出的系列改革和面临的问题,在从严治党的大环境下,作为基层检察院我们要把握战略机遇,勤思考,敢创新,踏实肯干,与其他行业一起托起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梦想。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 

  党的十九大报告最大的理论亮点和最重要的历史贡献,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理论品格、科学内涵和指导意义作了深刻而系统的阐述,并把这一思想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 

  党的十九大报告以“八个明确”为鲜活内容、以“十四条坚持”为基本方略,概括性地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八个明确”着重阐明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问题。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十四条坚持”作为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方略,着重阐明在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即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基层检察院要响应党的号召,依法办案,依法办事,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 

  4、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 

  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到那时,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在下一个一百年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我们检察机关要坚韧不拔、锲而不舍,努力在维护法治社会的战线上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我们作为一名检察官,要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做的报告,认真学习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党章党规,以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理论水平,以更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抓好检察院各项工作。在工作中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重事实,重证据,严格依照刑法、刑诉法等法律法规办理审查案件,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正确适用法律,正确行使检察权,对严重危害社会的刑事犯罪,依法批准逮捕,提起公诉;对犯罪情节较轻,社会危害较小的,依法不批准逮捕,切实维护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保证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准格尔旗社会和谐稳定。 全体干警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保在检察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 

  我认为我们检察官还要从以下几点来规范执行: 

  一是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二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认真研究新时代检察工作新使命,积极投身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深化检察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进一步实现司法能力和司法公信力的提升。 

  三是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强化检察监督。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有效准确打击各类犯罪,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是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主动把检察工作融入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按我们白检察长提出的“凝心聚力、尽职尽责、规范有序、守住底线”规范自己,杜绝违纪违法现象,树立公平公正的检察队伍形象。全院干警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新的伟大征程中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检察业绩。 

 
阳光检务  
·准格尔旗人民检察院召开贯彻落实《准格尔旗全面贯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的实施方案》推进会
·准格尔旗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 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 应勇检察长在内蒙古调研时的讲话精神
·准格尔旗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
·喜报!准格尔旗人民检察院在2024年度全市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业务竞赛中荣获多个奖项
·与法同行快乐成长--准格尔旗人民检察院开展法治进校园讲课活动
·准格尔旗人民检察院党支部开展“盛世修典·学史增信”主题党日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
规章制度  
·准格尔旗人民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大家谈(一)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准旗检察院做好未检工作“四个加强” 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最高人民检察院远程视频接访办法(试行)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实行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的规定(试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
·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全文)
检察风采  
·准格尔旗人民检察院:党建引领司法救助 提升 检察司法为民温度
·准格尔旗人民检察院组织全体检察人员 学习《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检察业务管理现代化的意见》
·突出“三个重点” 聚焦“三个维度”准格尔旗 人民检察院开展预防校园欺凌专项行动
·准格尔旗人民检察院召开贯彻落实《准格尔旗全面贯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的实施方案》推进会
·准格尔旗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 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 应勇检察长在内蒙古调研时的讲话精神
·准格尔旗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薛家湾镇 邮编:010300 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